• 网站logo_1
  • 网站logo_2
  • 网站logo_3
  • 网站logo_4
  • 网站logo_1
  • 网站logo_2
  • 网站logo_3
  • 网站logo_4
0

区分邪教的基本常识

来源:市610办     发布时间:2015-10-10    点击:700

 

 

什么是邪教?

 邪教是指冒用宗教的名义,歪曲宗教教义,掺杂大量迷信,具有社会危害的非法组织。它具有制造散布谣言邪说,蒙骗群众,抗拒国家法律、行政法规的实施,妨碍社会管理秩序,从事危害国家安全、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。

邪教与传统宗教的区别

 第一,反正统性:神化的教主崇拜。传统宗教的崇拜对象是超人间的神,如基督教的上帝、佛教的佛等。它们的教职人员,只是神的仆人,并不是神本身或神的化身,不让信众将他们作为神来崇拜。邪教的教主均自封为“神”、“主”,称王称帝。他们集神权与教权于一身,扮演着世界创造者、主宰者和救世主的角色,宣扬自己所谓的种种特异能力,迷惑信徒,并企图“改朝换代”,有明显的政治野心和政治色彩。

 第二,反现世性:制造邪说,蛊惑人心。传统宗教教义除强调追求天国幸福之外,还关注人们的现世生活,给人们以安慰、劝勉和鼓励,如基督教教人博爱、忍耐、宽容;佛教教人慈悲、宽大等。在某种程度上,传统宗教可以发挥稳定社会、扶助人生的作用。邪教则偏执一端,狂热地刻意渲染灾劫的恐怖性和紧迫性,扬言世界末日将至、天国将临、唯入其教方可获救等异端邪说,制造恐怖不安气氛,扰乱社会秩序。由此往往导致两类极端行动的发生:一是煽动信徒在所谓的“世界末日”来临之际集体“升天”自杀、“寻主”;另一类极端行动是为建立地上天国对社会暴力攻击,达到其“改朝换代”的罪恶目的。

 第三,反社会性:非法、非人道的教内生活。传统宗教力求与社会相适应,积极倡导服务社会,造福人群。教内制度并不危及宪法、法律赋予信徒的基本权利。宗教教职人员对信徒不施以暴力相胁迫,而采取劝诫的方法。邪教立言行事违背公认的社会伦理道德准则、法律准则,使用欺骗、恐怖的手段,对教徒的精神生活和世俗生活进行控制,对他们合法权利进行强力剥夺,对他们身心进行残酷摧残。表现为诈骗钱财,盘剥群众,破坏家庭;蹂躏女性,摧残生命;装神弄鬼,致人伤残或死亡;建立封建家长式制度,实行专制统治;秘密结社,从事违法犯罪活动。

 第四,反政府性:企图推翻人民政府的领导。传统宗教并不以颠覆现政权、建立神权政治为目标,而是寻求与政权相协调,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民间团体的辅助作用,走爱国爱教的道路。邪教种种反社会行为,与法律相抵触。教主权势欲极其膨胀,发展为敌视政权、甚至谋求取而代之的政治意图,企图推翻政府。邪教的这一倾向表现在组织形式上,是政教合一型结构的出现:或模仿内阁制,或模仿封建帝制。

下一篇: 【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】一图读懂《推进领

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   主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   主办

服务电话:0888-5325519   服务邮箱:ljwldj@126.com